因為張媽已然成為地下里長伯,常常不在家但是卻又沒帶手機,因此打到家裡的電話都由我代接。某天,接到中華電信的斷話通知…

"……中華電信將把這隻電話號碼斷線,如有疑問請按 '123' 由客服人員為你服務~"


服務人員(女聲) " 先生你好,請把你的電話號碼給我,我幫你查詢。請問先生你的名字和身份證號碼是?"

地圖王"為什麼還要身份證??"

服務人員"喔~因為公司規定要留下查詢者的資料以保障電話所有人的資料。(查詢後)這隻電話的申請人是xxx,因為他的兒子xxx有一隻中華電信的手機091063547x有三萬元的電話費未繳,所以這隻室內電話也將停話"

地圖王"??那個人就是我,我沒辦過那隻手機呀~~是什麼時候辦的?"

服務人員"這隻是95年10月14日在台中縣辦的,申請人不是你本人嗎?會不會被盜用證件呢?"

地圖王"那一天我在海上,絕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的任何一塊土地上的~:p"

服務人員"喔~這隻電話其實是台中市警察局查獲的詐騙集團中某人所用的電話,由我幫你轉接過去警察那邊,如果確定不是你本人,那這筆錢也不會由你來繳,將由我們中華電信自行吸收~請問先生你的行動電話?"

地圖王"妳那邊的電腦不是能看得到我的資料了嗎?"

服務人員"喔~電腦離這有點距離啦~"

地圖王"………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"這裡是台中市警察局"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地圖王"我是xxx,剛接到中華電信通知說,你們這抓到詐騙集團可能冒用了我的名字"

警員A(很客氣)"喔!!有有有~~我來幫你做個筆錄吧~" (沒想到我們的警員記憶力都這麼好,又熱心,國家真是有救了~~)

警員A"犯罪集團還真是可惡,經我們調查,他們也承認和銀行內部人員有掛勾,先生你有大眾銀行的帳戶嗎?"

地圖王"啊?沒有耶,又是什麼時候申請的嗎?"

警員A"經我們調查該帳戶的申請人也是你,裡面有異常資金,我們懷疑是詐騙所得,所以才會把你列為關係人。而且,雖然你說0910XXXXXX那隻手機不是你的,但是它的通話紀錄顯示曾撥號到你另外一隻電話耶~你有沒有印象接過奇怪的電話?"

地圖王"…唔…不記得了耶…(去年的某通電話記得起來才有鬼…)"

警員A"那我再幫你轉到我們資訊科的科長那由他幫你處理,你的案件號碼是005XXX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被轉到科長那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科長"XXX先生你好,你的案子因為和詐騙集團有關,檢察官傳喚你兩次未到,所以現在直接通緝你到地檢署說明狀況"

地圖王:不知道我的大頭照被公告在那裡,就跟明星海報一樣嗎?

科長"而且你的所有銀行資金為了調查是不是和犯罪有關,我們要凍結你的所有帳戶1個半月。除了大眾銀行,你還有哪些帳戶?"

地圖王:都要凍結我了,還不知道有哪些帳戶怎麼凍結我呀…不怕我呼嚨你呀~

地圖王"啊~~這樣很麻煩呀~"

科長"對呀,所以我教你怎麼做。你就跟檢察官說你要申請暫時性資產凍結。這樣子只要調查1-3天就可以了。你一定要會跟檢察官申請喔~~(重覆教了好幾次)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又被轉到檢察官那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地圖王"我是XXX,我的案件號碼是000XXXX"

檢察官(很生氣的聲音)"我傳喚你兩次都未到,你馬上給我到台北地檢署來!!"

地圖王:怎麼從台中變到台北去啦~

地圖王(裝可憐)"可是這樣很麻煩耶,我可不可以不要去,我要申請資產切割,暫時性資產凍結

檢察官(生氣)"誰教你的,直接給我過來地檢署報到!!"

地圖王(楚楚可憐)"可是犯罪的又不是我,我要直接申請暫時性資產凍結…"

檢查官(生氣)"你會申請嗎?又不會申請我怎麼幫你辦!!"

(過了一段時間)

檢查官(和緩)"好,我讓你申請。(往後面喊著)某某專員,現在有人要申請暫時性資產凍結,幫我準備帳號。現在你要把所有存款放入安全帳戶內監管,查案後再將存款轉還你,如果確定和你沒關係,你還可以申請國賠。"

檢察官"你現在所有帳戶裡有多少現金?提款卡在身邊嗎?我打你的手機給你,現在開始不能把手機掛斷!!到銀行後不可以跟任何人提到你要把錢存入安全帳戶,不然這帳戶就會失效~你到ATM大概要多久?"

地圖王"我騎腳踏車耶…大概要30分鍾"

檢察官"!!!!!!!…(無奈)好,你現在趕快出門"

地圖王"讓我換個衣服吧~"

檢察官"好好好…趕快…"

地圖王我馬上打電話給110,不過警員要我直接別理就好了,要收集到銀行轉帳的帳戶及詐騙集團的電話是很難的…如果有再提供給警察,把"真"人頭帳戶給凍結了~不過實際上警察是有提供反詐騙諮詢專線:用電話直接撥165

換完衣服的地圖王就這樣讓"檢察官大人"在線上掛了3X分鍾,然後電話才由對方那掛斷。之後又撥了1X通電話過來,不過已經不想玩了…:D

接到這樣的電話大可選擇不理它啦~^_^除非真的很閒啦~


延伸閱讀:

台北市警察局--常見詐騙犯罪類型及防制之道

台灣社會預防受害犯罪經驗大收蒐

偽造中華電信「0800080123」免付費電話

謠言指出,若按「9」會讓電話變成每分鍾150元的高額付費電話

如何辨識詐騙電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m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